收藏本站 您好,欢迎来到体育器材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
分享到:


    日前,华为内部讲话曝光,在本次讲话中,任正非提醒内部3点:
    一是金融危机可能即将到来,一定要降低超长期库存和超长期*。以前我们的货款记录不清晰,客户来还*时,我们还莫名其妙,连合同和欠条都找不到了,如果客户不还钱,多少预备金都付诸东流。
    二是以流程撑大流量的拍马屁行为,一律免职。对质量与流程IT的下一步工作,任正非要求工作思路要围绕夯实IPD/ISC/LTC/IFS的目标来展开,要集中精力消除流程断点,打通信息流。能力要和流程解耦,能力模块化,并要实现统一接口。
    三是流程管理上川普的“日落法”。减少变革项目数量,要聚焦做好跨功能、跨部门的流程集成和IT集成,使用“日落法”,每增加一个流程节点,就要关闭两个流程节点。他还强调,不产粮食的流程都是多余的流程,未来几年重点打造信息流的清理。
    总之,任正非提出一堆技术流程的改革,我们也是一头雾水,看不太懂,但他对金融危机的判断,着实吓坏了吃瓜群众。大家不免想,怎么就金融危机了?
    之前我们也说过,一般强美元就跟打雷差不多,一通雷电过后,必然是暴雨滂沱,每次强美元特别是美元指数超过100之后都会爆发金融危机,最近一次2008年,甚至美元还没这么强,只是加了几次利息,就酿成了百年一遇的金融风暴。那么现在的情况似乎比当年复杂的多。100以上的强美元,叠加明年可能出现的连续加息,再叠加欧盟经济解体,再叠加西方国家*危机,更要命的是还可能叠加我们的自身的*的巨大房地产泡沫,这确实让我们多多少少感受到了危机味道,自打2008年以来,世界经济已经太平了8年,相当于活到了坎上,而美国历任*交接班,往往也都是金融危机爆发的时点,新*上任给上一任擦屁股已经是常态,比如布什上台处理911和互联网泡沫破裂,*上台处理次贷危机,川普上台,处理什么呢?美国就能欣欣向荣了吗?恐怕未必。
    所以任正非给出的对策就是其实就是两点,第一点少借债也不往外借钱,任何金融危机都是*引发的,华为首先要处理好*问题,不欠别人钱,别人*也别欠我的钱,应*款太多,在金融危机中大多都会收不回来,从而变成坏账,会把企业拖垮的,很多逆势扩张的企业,其实都是死于资金链断裂。从这一点上华为确实有先见之明。其次,不折腾,说白了就是不能逆势扩张,少逆势变革。保持巨大的现金流,为过冬做好准备。而很多同样知名的企业,就曾经逆势扩张,死的很难看,比如2008年奥运会后,趁着全球金融危机,李宁竟然开启了全球化扩张,而美特斯邦威也准备线下门店扩张。结果这两家企业如今都变得相当困难,李宁全球化没打进去,本土市场也被安踏抢夺。品牌定位高不成低不就,相当尴尬。而美特斯邦威更差,学zara没学成,反倒质量越来越差。品牌定位模糊之际,就乱投广告,无谓烧掉了很多资金。
    如果说李宁和美特斯邦威都是服装公司,走下坡路也都是渐进式的。那么华为的危机感则更强,因为他是科技公司,2008年你的诺基亚还是全球手机第一,2008年的柯达也是500强企业,一阵科技风吹过,诺基亚率先做起了智能手机,但却死于智能手机。柯达最先研发出来的数码相机,却始终不愿放弃胶卷市场,最终被自己亲手葬送。科技公司的命运很悲惨,兴起源于技术革新,而最终也一定被技术革新打败,往往这个技术就在你身边,但你却因为臃肿的机构和决策的缓慢而无法正视问题。所以任正非正是看到了国际形势的变化,也看到了有那么多先烈在洒热血,才给华为泼泼冷水。而对于其他企业,也可以学习简而言之就是注重资金周转,保护现金流安全;逆势不扩张,不折腾;优化内部流程鼓励内部创新,避免大企业病。

分享到: